新華網西安2月6日電(記者陳晨)一本莫言的《豐乳肥臀》、一本著名主持人的個人傳記,兩冊西方經濟學教材,幾本內容輕松的暢銷讀物,被列入80後西安女孩白雪的蛇年年貨清單中。而在往年,她記得買年貨最多的是“吃的”和“穿的”。

  “從小到大,每年過年都是吃吃喝喝,連走親戚送的禮物也是煙啊酒啊茶啊,難道中國人的年貨就離不開一個‘吃’字麼?”在白雪的印象中,年貨似乎永遠意味著從超市裏提回的大包小包的各種食物,和一身從頭到腳的新“行頭”,“今年我早就列出了想要閱讀的書目,這才是我要準備的年貨。”

  春節臨近,年味漸濃,記者在西安採訪發現,越來越多的人不再認同“吃穿挂帥”的過年方式,他們的年貨清單也愈發豐富,從暢銷書到健身卡,從平板電腦到電子閱讀器,不一而足,“買文化”“買健康”成為許多人的春節前購物的首選。

  5日上午,在西安東大街新華書店內,42歲的王建軍正在為女兒挑選文學名著。“孩子上初中了,也該涉獵一些大家的作品了。我還準備再給我和愛人挑幾本書,現在生活好了,吃穿都不是問題,買點‘精神食糧’回家過年,也挺不錯的。”

  據新華書店工作人員介紹,臨近春節,圖書的銷量明顯好于平常,而過年期間,書店也將正常營業,“這幾年每到春節假期,反而會是一個購書高峰期。”這名工作人員說。徵信社徵信


  不僅如此,許多人也將外出旅遊的機票放進了年貨的“購物筐”中。西安海外旅遊有限公司出境部經理楊波說,半個多月前,春節黃金周的出境遊團隊就已經報滿,與往年相比,今年西安市民舉家出遊的趨勢更加明顯。

  “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,年貨清單越來越豐富,顯示出人們的過年方式更加多樣化。”陜西省社科院副院長石英表示。

  “古人過年其實有很多的文化內容,比如守歲、寫春聯、耍社火、猜燈謎等,現在年味兒淡了,過年反而就剩下了‘吃穿’二字。”白雪指了指自己的清單說,“把這些帶有文化內涵的東西添加進年貨清單,這才是咱們中國人該有的年味兒”。(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orver1314 的頭像
    forver1314

    守候著我和你的永遠

    forver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